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以科學之名—負氫離子能量活水機

每次看到一些打著科學旗號做的商品廣告都恨的牙癢癢的。譬如說「水晶磁場」,我知道水晶不是磁性物質,也許其中或有夾雜有磁性雜質。更過份的是「數字磁場」,數字怎麼產生磁場啊?

最近看到的是「負氫離子能量活水機」,說是可以協助消除自由基 (radicals) 。自由基過去是老化現象的主流理論之一,但現在已有很多質疑的聲音。還說可以幫助粒線體製造 ATP,但粒線體是靠累積質子梯度 (proton gradient) 來累積能量。加入負氫離子恐怕只會降低質子梯度。

更令我好奇的是負氫離子是否可以穩定存在?負氫離子為一質子與二電子所形成之不穩定束縛態 [1]。它是由康乃爾大學教授 Hans Bethe 1929 年以理論預測其存在,Hans Bethe可是獲得1967年物理諾貝爾獎大名鼎鼎的核物理學家。 由於其存在極不穩定,遲至 1977 年才由美國德拉瓦大學教授 Robert Nyden Hill 以理論詳細證明其存在 [2] 。同年,美罔新墨石哥大學與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合作團隊以高能物理的方法實驗證明其存在,並且測量其性質 [3]。此二結果均發表於物理界最負盛名、信譽卓著的學術期刊 Physical Review Letter上。

實驗所觀測到的負氫離子共振態 (resonance) 之半峰全寬值 (FWHM; Full Width at Half Maximum) [3]
Γ= 23 ± 6 meV
與理論預測值 [2]
Γ= 1528  meV
相符,此為目前科學界對負氫離子所共同相信的物理數據。

由此半峰全寬值可以輕易推導出負氫離子之生命期 (life time)。生命期與半峰全寬值的關係為 [5]
τ= ħ/Γ
其中 ħ為縮減普朗克常數 (reduced Planck constant),其數值為
h/2π=6.58 × 10 ^ - 16 meVs
半峰全寬值及縮減普朗克常數代入生命期的公式,可以獲得負氫離子的生命期約為
τ~2.86 × 10 ^ - 11 s
亦即負氫離子之生命期少於百分之三奈秒,在產生之瞬間立即衰變。以現在的生物時鐘尺度而言,根本來不及參加任何生化反應即立刻消失,即使假設它可以被所謂的「負氫離子能量活水機」成功的製造出來。1977 年的實驗可是用高能量的雷射束打出來的。

唉!所以「負氫離子能量活水機」又是一個以科學之名的. ,其不知道用什麼文字才好。

參考文獻:
[2]: Hill, R. N. (1977). Phys. Rev. Lett. 38: 643
[3]: Bryant, H. C. (1977). Phys. Rev. Lett. 38: 228.
[5]: http://en.wikipedia.org/wiki/Full_width_at_half_maxim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