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智慧環保網

鄉長、議長,

今天接到社區管委員通知,說清潔隊自4 26 日起會嚴格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並對違規者予以裁罰。

垃圾不落地是既定政策,裁罰依法有據,本來無可厚非。但是已推行如此之久的政策無法完全落實而需要以罰責來規範,恐怕本鄉的實際執行狀況有值得檢討的地方。

我父母居住在彰化縣一個人口稍為稠密的鎮上。垃圾車每天準時來到,前後誤差不超過五分鐘。而且垃圾車經過時車速緩慢,挨家挨戶接受傾倒。我父親年邁已近九十,但聽到少女的祈禱樂聲之後再拿垃圾出門傾倒仍然從容有餘。所以地方上沒有落地的垃圾。顯然在可以方便執行時,台灣的公民是很文明的。

反觀本鄉清潔隊於較大型偏遠社區的執行業務方式為只停留於少數地點接受傾倒,在接受傾倒後即疾馳離開,而且每次抵達時間落差甚大。造成的結果是居民必須提前將垃圾提往固定地點守候。如果聽到樂聲之後才自家中出發,往往已經來不及。我曾經數次目睹年長鄰居因提垃圾跑步而跌倒在地,而鄰居也多有類似經驗-撐著雨傘在雨中於戶外苦等長達四、五十分鐘。這些原因造成很多居民委託警衛代為傾倒垃圾。所以無法貫徹垃圾不落地的責任,有一部份在本鄉清潔隊的執行方式。這個現象可以請鄉公所委託有工業工程專長的人實地觀測取得數據即可得知。也可以記錄下居民每天為清潔隊工作方便必須付出的等候時間。

我建議幾個方法來貫徹垃圾不落地政策又不必讓鄉民每天苦候。一是垃圾車抵達各收集定點要準時。這點在人口較稠密、可能於搜集時有較大起伏的鄉鎮都做得到,我不知道本鄉為什麼做不到。如果能做得到,則居民無需等候,在惡劣天氣毋需長期滯留於戶外,政策很容易配合。二是行車緩慢些,挨家挨戶收。這種做法毋需嚴格控制抵達時間,但居民在聽到樂聲後可以從容傾倒,也是可以貫徹垃圾不落地政策。至於車速要控制在怎樣的範圍,以及其如何影響清潔隊工作效率,亦可請工業工程專家評估。但前兩種方法即使在其它鄉鎮為實施常態,但很顯然的本鄉清潔隊為其工作方便所不採,那麼我建議以科技的方式來解決。在每部垃圾車上裝置 GPS 裝置,而在鄉公所網路上讓鄉民下載 APP,瞭解服務於某區域垃圾的行蹤。則之前清潔隊的執行業務方式仍可維持,而居民不必在戶外苦苦等候,垃圾不落地政策也可以輕鬆落實。這樣的技術並不困難,台北市公車已行之有年,所需花費也不大。但是一來可以便民,而清潔隊也容易調度、管理垃圾車。而且可以利用此 APP 宣導環保政策,甚或置放地方廣告以充裕鄉庫-這是每戶近乎每天要點閱一次以上的網站。至於實施,本鄉鄰近科學園區,可以爭取系統廠商免費試點,因為這類智慧網路有商機。或爭取成為中央智慧環保網的測試點,有機會免費實施、又率先成為智慧環保鄉鎮。這可能可以改善鄉民的生活,也是你們的政績。


                     鄉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